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投资46.3亿元,东莞港四期工程动工!
新闻来源: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8 15:49:00

12月7日,东莞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暨动工仪式在东莞塘厦举行,东莞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达1400亿元,其中包括东莞港沙田港区四期工程项目。

深秋的清晨,在东莞港驳船码头东侧的工地上,整齐地排列着一台台挖掘机,现场鞭炮齐鸣烟花四射,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现场挖掘机在轰鸣声中铲动第一方土,标志着东莞港沙田港区四期(1~3号泊位)工程(下文简称“东莞港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东莞港四期工程总投资约46.3亿元,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协调和支持下,纳入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获签约投放资金4.3亿元。泊位岸线总长999米,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建设,设计年通过能力180万标箱,是东莞市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靠泊等级最高的深水集装箱专用码头,已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

项目于8月29日正式启动。为尽快落实东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东莞港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在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各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项目组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速推进开工前期工作开展。现前期论证、工程设计及第一批供地手续已全部完成,仅用不到2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按常规需要1-2年时间才能完成的项目开工前期各项工作。

项目预计于2026年5月完工。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破解东莞港码头吨位等级偏低的瓶颈,满足海运船舶大型化的迫切需求。东莞港四期工程与港务集团现有的6个3~5万级和11个3千吨级驳船泊位一体化运营,高中低各种吨级泊位搭配,东莞港将拥有超600万标箱吞吐能力,加速形成港口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项目将促进东莞港进一步开拓东盟国家近洋航线,提升RCEP国家港口航线的服务与运力,为东莞港打造近洋枢纽港和远洋支线港夯实坚实基础,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发展的海运新通道,是增强我市港口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构建高效畅通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升东莞港开放平台能级的重要载体。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