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招商局港口引入战略合作方福建交通集团促进汉班托塔港可持续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海运电商在线  发布时间:2020/7/1 10:51:00

2020年6月29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与福建省交通海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交通海丝」)、福建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交通集团」)为三方订立股份转让契据举行云签约仪式。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董事会主席邓仁杰,招商局集团海外部/国际合作部部长李钟汉,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福建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强,福建省企联执行副会长郭国华、福建交通集团总经理陈可香,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郑少平以及各方领导见证签约。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熊贤良,福建交通集团董事长李兴湖,福建省交通海丝董事王敦星代表所属单位签约,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陆永新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股份转让契据,福建交通海丝同意以2.68亿美元(相等于约20.77亿港元)收购本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目标公司」)23.5%的股权,福建交通集团为该交易的担保人,该目标公司持有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国际港口集团公司(「HIPG」)85%的股权。

自2017年底本公司接管汉班托塔港项目以来,陆续引进油气业务、水泥装卸、海事服务等业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福建交通集团主营业务为港口码头和临港园区的建设运营、现代物流和供应链运营、水陆客货运和旅游客运,也是福建省拥有大型连片集装箱港区、干散货港区、化工品港区及内河港口的大型港航龙头企业。本公司致力于在保持招商局港口对HIPG控制权的前提下,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适当降低招商局港口在HIPG的股比,优化资产和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发挥各自国内外资源优势,与汉班托塔港发展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汉班托塔港项目长期可持续发展。

邓仁杰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集团与福建交通集团合作多年,本次合作既是双方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出海的典范;也是汉班托塔港南亚航运中心加速建设的新动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把握港航业数字化转型和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探索双方国内外港口业务的协同,加快向汉班托塔港产业园区导入优势产业的力度,同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李兴湖在致辞中强调:“福建交通集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化汉班托塔港与福建港口、航运企业合作,扩大‘丝路海运’的经营点,提升‘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同时福建交通集团也将努力吸引和带动福建企业参与汉班托塔港建设,努力将汉班托塔港打造成为福建企业进入南亚和海外市场的基地。”

王强最后寄语双方秉承真诚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进的原则,各取所长加快推动汉班托塔港建设,将汉班托塔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 沿线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园的样板工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