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商品车年吞吐量突破百万 武汉港务集团滚装业务赢佳绩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20/1/9 14:17:00

2019年底,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江盛汽车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江盛公司”)沌口港区,随着22台来自重庆的捷达汽车缓缓驶下滚装船,武汉港发集团旗下的武汉港务集团(以下简称“武港集团”)商品车吞吐量达到103.15万辆,2019年实现圆满收官,成为中国内河首个商品车吞吐量突破百万的港口企业。这让武汉港逐渐成为中国内河最大的商品车运输公用平台和长江流域商品车多式联运的重要枢纽,也为武汉打造长江流域重要的汽车物流集散分拨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年深耕

两大港区错位发展

“为服务武汉‘大车都’产业板块,助力城市经济发展,武港集团投资建设的沌口滚装码头于2005年12月8日投入运行。”武港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这是一个以滚装商品汽车为主,兼顾件杂货装卸为辅的通用性现代化码头,常年水深4.1米,配套5万平方米陆域堆场,具有全天候进行生产作业能力,有铁路专用线贯通港区,铁、公、水路物流疏运条件极为优越,成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口的最便利的水上通道,投产当年商品车运输量完成2万辆。

2014年10月,武港集团与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武汉江盛公司,为武港集团旗下的专业滚装码头公司。2015年,武港集团又与安吉物流共同投资新建了金口滚装码头,归于武汉江盛公司经营。金口滚装码头一期工程建有1个3000GT(江轮)商品汽车滚装码头,码头后方陆域面积共350亩,设计吞吐量为12万辆/年。这一年,武港集团商品车运输量完成42万辆。2016年3月,沌口铁路滚装业务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武汉江盛公司铁、水、公多式联运方式正式形成。

“2017年11月,武港集团进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滚装业务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延伸。”武港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武汉江盛公司目前拥有沌口和金口两大港区,3个铁路商品车装卸作业平台,78万平方米的商品车仓储库场,可同时停放3万辆商品车。两大港区南北遥相呼应、业务错位发展,沌口港主要服务于“东风系”,神龙、东本、风神轿车经此运往重庆、上海等长江流域城市;金口码头服务上汽通用武汉基地,该工厂生产的轿车可走水路至江浙沪一带。

2019年以来,武港集团还按计划推进金口码头二期、金口商品车物流中心建设、沌口立体库改造等重点项目,为该公司未来发展储备生产能力,同时推进港口环保设施建设,完成岸电改造项目,绿色智能港口建设步伐加快。

铁水齐发

业务量显著提高

“2019年汽车产业进入寒冬期,行业预期普遍下调;但武港集团巩固和壮大现有客户和业务,对已运营的线路进行丰富。加强重点客户、大客户的走访、沟通,形成水路和铁路的稳定增量。”武港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武港集团牢牢把握公路治超机遇,制定“大力开发水路和铁路商品车业务”的战略。该集团在水路先后开辟“苏中如皋线”“苏北常熟线”“汉宜翻坝线”“湘江干支线”等4条新航线,并逐步走向成熟;铁路方面新增“武汉—新疆”“武汉—甘肃”“武汉—河北”等7个新流向。武港集团还引进长城、现代、马自达、捷豹、路虎、观致、东南汽车、江铃、起亚、东风新能源等10余个新品牌,使得滚装业务的水、铁作业量大大提高。2019年1-11月,该公司水路作业量68.42万辆,同比增长32.5%,在武汉地区市场占有率由75%上升到82%;铁路作业量完成6.1万辆,同比增长6.8%;完成多式联运14万辆,同比增长87.17%。

武港集团还推进“长江—湘江”干支联动,并对该线路进行延伸,优化资源配置,以实力稳定“武汉-常熟”业务,形成对流,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在汽车销售市场不景气,国五、国六车辆切换的背景下,设置在武汉江盛公司码头的四个通用临时库业务量增加3.22万辆。

寻求突破

锁定中高端市场

为拓展商品车种类,武港集团并没有满足于普通商品车运输,而是把目光锁定了产业链的中高端市场。

2018年5月,华中地区首个进口商品汽车物流中心在金口港区投入使用,当年完成进口车作业量6536辆。武汉港目前尚未开通整车进口口岸功能,以前所有进口车都是先坐海轮到上海后进行报关、预检,再通过公路运输至武汉。物流中心建成后,进口车在上海报完关,可直接乘坐滚装轮船通过长江水运直达武汉。武港集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艘轮船一次可装载800辆汽车,而一辆公路货车一次只能运6至10台,800辆车算下来运费节省一半以上,还避免了长途公路运输有可能导致的车辆损伤,节约了二次检查的时间。

2019年以来,武港集团除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给港口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进出口商品车基本业务稳定,还引进高端品牌商品车业务,开拓商品车配送市场,新发展“武汉—广西”“武汉—安徽”等7条线路,多条供应链业务线并驾齐驱。多路出击,成效明显,武汉港汽车外贸物流中心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进出口车业务扩大,实现出口车装卸11599辆,进口车3015辆。

“武港集团从2006年实现商品车运输‘零的突破’,到2015年完成年吞吐量42万辆,用了10年时间。而从42万辆到商品车年运输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只用了4年。这既是数的跨越,也是质的提升。”武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未来,我们的滚装业务还将不断实现突破。”

武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港发集团正与长安民生物流公司、一汽物流等大型企业携手合作,加快推进长江智联智慧汽车物流产业园项目在汉南港落地。未来,武港集团汽车滚装水运业务将在沌口、金口、汉南三大港区齐头并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