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山东港口集团发展基金助力陆海联动
新闻来源:来源:《航运交易公报》2019年第36期  发布时间:2019/9/18 10:06:00

为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山东港口集团发起设立“陆海联动发展基金”,助力开创“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

山东港口集团发展基金助力陆海联动

9月6日,由青岛市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集团)共同主办,中远海运集团倾力支持的“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青岛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在 “青岛高峰论坛”上,山东港口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中交建设集团、上港集团、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分别签署4项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港口集团下属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分别与合作伙伴签署8项战略合作协议。

设立基金构建新支点

为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响应和大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山东港口集团在“青岛高峰论坛”上发起设立“陆海联动发展基金”。

“陆海联动发展基金”远期目标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已得到16家战略合作方的积极响应,后续还将积极争取省级、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陆海联动发展基金”计划设立陆港物流发展、海洋科技发展、高端港航产业、智慧港口发展、“一带一路”港航和邮轮经济发展子基金,不断撬动社会资本形成千亿级基金群。

“陆海联动发展基金”未来将重点投向和支持6大领域:一是支持内陆港布局建设,共建综合物流服务大通道;二是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战略新兴产业,促进腹地新经济发展;三是培育临港产业、贸易产业、绿色港航产业以及高端航运服务业,支持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四是投资布局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智慧港口发展;五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物流建设投资,助力开创发展新格局;六是积极参与青岛国际邮轮城建设及配套产业发展,打造邮轮经济产业链。通过各战略合作方的合力和赋能,“陆海联动发展基金”将发挥重大作用,助力实现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格局。

“青岛高峰论坛”上还宣布成立“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联盟,这是山东港口集团联手船东、物流企业、铁路、内陆港等单位优势互补、资源联动、向海向陆、并肩前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该联盟定位非盈利性联盟组织,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资源协同”为基本原则,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新平台、共谋“一带一路”发展共赢的新机遇,实现“强化多点合作、多方协同,共建国际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的目标。

资源整合“山东路径”

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正式成立,将根据山东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承担港口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和安全管理,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山东港口集团下属的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集团目前共拥有港区18个、生产性泊位28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约8亿吨。拥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45万吨级原油码头;拥有可停靠2.2万TEU型船的集装箱码头和可停靠22.7万吨级邮轮的专用码头;拥有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拥有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山东港口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近1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00万TEU。

站在新起点,山东港口集团将突出港口发展一体化,推动由物流港向贸易港、门户港向枢纽港的升级,建设智慧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港口群,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和国际航运中心。

打造品牌“三合发展”

山东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在“青岛高峰论坛”上表示,企业将高点定位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山东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

山东港口集团将通过港口整合和业务链拓展融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东西,是指山东省沿海港口与内陆港口腹地经济结构调整的协调发展,将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布局更多“无水港”;内外,是指以港口为枢纽,港通四海,实现海上航线全球通,陆连八方,服务、辐射亚欧大陆桥纵深腹地。

霍高原表示,山东港口集团自身要实现“三合发展”:从组织架构、管理一体化上完成“整合”;通过集团化运作、一体化经营、协同化发展完成“融合”;在此基础上,在港口各个构成模块间深度联合、彼此影响、产生增力过程中实现“耦合”效应,打造山东港口的新优势和拳头品牌。

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不是计划手段的“拉郎配”,而是按照市场化、法制化手段的重组整合,从而实现山东省港口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后,山东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和规模化得到明确,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将会消失,逐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9月3号,威海—青岛双向对开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成功开通。这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开通的首条多式联运班列,也是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后开通的首条海铁联运班列,是继“中创威海—青岛集装箱航线”开通后,山东港口集团这艘“超级航母”在短短一个月内实施一体化改革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陆海联动发展基金”的设立意义深远,将力推山东省港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