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孙波出任盐田港集团董事长,释放了何种信号?
新闻来源:来源:港口圈  发布时间:2019/2/14 10:13:00

2月11日,盐田港集团发布消息称,“盐田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一行向集团系统员工拜年”,上述任职消息得到证实。

孙波“接手”的盐田港集团,2018年取得不俗成绩。

孙波带队走访盐田港集团各部室和下属单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盐田港集团资产总额达29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6.17%。全年营业收入实现15.09亿元,同比增长8%。全年利润总额实现14.6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439万标箱,同比增长2.58%,占深圳港56%。

这也从侧面证明,经过此前李冰、童亚明两位董事长主政后,盐田港已经完成资本的积累,也学习了和黄港口的管理经验。在黄石新港、惠州荃湾港“小试牛刀”都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黄石新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3800TEU,同比增长134.05%;货物吞吐量实现1268万吨,同比增长75.68%;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52.06%。

但同时,主政盐田港集团后,孙波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1月2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深圳确定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一文表示,“加快深圳港口资源整合,增强与珠三角港口的紧密合作”,明确将深圳市港口整合提上日程。

对于此举,港口圈认为:一是由于全国港口整合浪潮热度不减,推进港口整合已经成大势所趋;二是以广州港集团领衔的整合已火热开展中,与中山、珠海频频开展合作。如果广东省东西部港口集团已成定局,那么西部港口集团已经策马奋进。而且,为了抵御外部竞争,香港四家码头运营商也组建海港联盟。毗邻的竞争对手已经形成合力,如果深圳港口继续放任自流,在未来的竞争中或将失去先机。

然而深圳港口整合迟迟未取得突破。目前深圳港有控股运营深圳西部蛇口、赤湾、妈湾港的招商港口,还有香港和记黄埔控股的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也有深圳市属国企盐田港集团,控股大铲湾码头的香港现代货箱。涉及央企、国企、港资等各方资本,且各方都占据的优势。

深圳西部港区

而在此时,盐田港集团上任的“新帅”势必受到各方关注,未来在深圳港口整合中扮演何种角色也值得探究。查看孙波履历,2006年至2013年期间,曾先后任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和福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2015年任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根据孙波的履历,他在深圳市东西部政府有丰富任职经历,但并没有企业经营的经验。但是从政府调任港口集团任“一把手”并非盐田港集团首开先例。以北方的烟台港集团和青岛港集团为例,新上任的董事长都是从政府调任。这就留下了一个值得玩味的猜想,孙波此次调任盐田港集团,是为未来深圳港口整合“铺路”,还是一次正常的组织人事调动?而最终的答案,相信随着深圳港口的整合将会逐渐明晰。

孙波履历:

孙波,男, 1972年10月生,重庆巫山人,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

曾任深圳市发改局综合处处长;

2006年9月,任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2006年11月兼任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

2013年6月,任福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党组副书记;

2015年7月,任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