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2018年宁波舟山港六横港区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大关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19/1/7 10:10:00

从六横港航部门获悉,2018年宁波舟山港六横港区货物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达8095万吨,同比增长5.01%,其中外贸吞吐量2790万吨。

作为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之一,六横港区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主要由煤炭、铁矿石和石油转运拉动。2018年舟山武港码头实现货物吞吐量306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2073万吨,同比增长9.7%。油品方面,金润石油公司实现货物吞吐量411万吨,同比增长15.6%。浙江海港中奥公司完成吞吐量206万吨,比2017年翻了一番。

1月2日,笔者在舟山武港码头25万吨级外轮卸船泊位看到,桥式卸船机正在卸载散货船“太平洋女王”上载运的铁矿石,并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运至百米开外的堆场。据介绍,该船总载重17万吨,满载澳大利亚精铁矿而来,将在舟山武港码头减载7.4万吨。该船于1月1日到港,按照目前3000吨/时的卸货速度,预计1月3日即可离港。

“近年来,同类型港口大多处于吞吐减量的形势。但我们自2016年实现达产以来,吞吐量还在继续攀升。这得益于宝武集团成立后,我们与马迹山铁矿石码头资源整合的优势,以及码头开港多年来对市场的不断开拓。”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舟山武港码头社会矿资源同比增长36%。

六横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港口竞争激励,尤其是煤炭进口资源的争抢方面。作为华东最大的煤炭专用码头,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在我国节能减排、发电需求剧减的形势下,充分利用港口区域和动力煤交割港口优势,完成吞吐量2073万吨,同比增长9.7%。

“油品方面,舟山港域2018年度保税船舶燃料油加注的提升助力六横港区油品吞吐量大幅增长。六横港区目前130万m3的保税罐区库容,也为浙江舟山自贸港区船舶燃料油的加注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该负责人介绍说,浙江海港中奥港区二期工程正在建设,码头将升等至30万吨级,罐区将再扩容近200万m3,并将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金润石油公司也将利用其周边深水岸线积极扩大码头布局,提升其发展空间。

六横港区位于长三角港口群最东南,自古以来是我国海上对外门户,深水贴岸,港口优势独特。近年来,六横港区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高等级航道环绕贯通。东北面的条帚门25万吨级航道直接延伸至能舟山煤炭中转码头。南部条帚门外锚地的公布启用,破解了六横港区锚地紧缺的困局。这都为六横港区的发展及港口吞吐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基础保障。下一步,随着LNG产业的布局,六横南5万吨级进港航道正计划提升;北面宁波舟山港第6条30万吨级航道——双屿门航道即将开建, 结合宁波已建成的15万吨级梅山进港航道,将彻底盘活六横北面深水岸线资源。

目前,《宁波舟山港六横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在《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六横港口结构调整更趋优化,进一步明确六横港区功能定位、专业布局和发展规模,全面加强岸线资源的合理控制和高效利用。在港口战略合作方面,六横港区以政策为导向,业务和资本为纽带,引入浙江海港集团等更强战略联盟,多渠道推动江海联运体系合作,促使六横港区的良性发展。

作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发展的“前沿阵地”,六横坐拥华东最大煤炭中转基地,大型铁矿石、油品码头以及我国最大修造船基地。如今,港口正成为六横港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驱动六横港区从码头经济大步迈向绿色环保、智慧能源以及大宗商品集散交割三大岛屿特色城镇发展。

为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效能、低能耗、低污染、低碳排放为基础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在六横港区已经推行。下步,六横港区将进一步挖掘港区发展潜力,着力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利用中远、鑫亚、龙山修造船基地,努力打造国际外轮绿色修造岛;依托浙能集团盘活六横现有的火电、风电、光伏、油等能源产业规模和基础,主动融入浙江自由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坚定不移推动实施LNG项目,全力打造综合能源智慧岛+智能制造岛;在做大做强现有的铁矿石、煤炭、油品等大宗商品中转储运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江海铁大宗商品运输线路,全力推进大宗商品集散交割贸易,打造长三角新的经济强港,高质量建设“港口名城”。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