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下更大气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六论学习贯彻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7 10:07:00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行业稳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有效应对了台风“山竹”等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桑吉”轮碰撞燃爆等突发事件,成功救援人员、搜救各类遇险船舶,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确保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安全生产的基础仍不牢固,企业对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危险品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亟待加强,新旧业态的安全生产风险不断叠加。特别是京沪高铁彩钢板侵限、兰海高速公路大货车交通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再次给行业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要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切实维护好行业安全稳定。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危险品运输、高铁和旅客列车、水上客运、道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民航、快递等领域的监管,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制度,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必须不断加强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各领域重大风险和隐患判定指南,开展安全生产七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深化安全工程建设,切实把隐患和风险降到最低。必须不断提高运输安保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春运、全国两会、暑运、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预警防范工作,高水平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期间运输安保工作,不断在重大任务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下更大气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