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停滞3年终于突破!中缅将签署皎漂港框架性协议
新闻来源:来源:港口圈  发布时间:2018/11/9 15:06:00

前言:11月8日,中缅将签署皎漂港框架性协议,双方将投资13亿美元用于项目一期建设。该港口建设不但能缓解缅甸海运吃紧的现状,还对其外贸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还为中国从中东进口能源增加了扩展了渠道,再也不用被马六甲“卡脖子”了。

10月31日,缅甸主流媒体《缅甸时报》援引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度的消息称,缅甸政府和中国中信集团将于下周签署位于缅甸西部的皎漂深水港项目建设的框架性协议。

“双方一致同意,在项目的第一阶段,将投入13亿美元(约合2.4万亿缅币)的资金到深水港的建设中。该框架协议将由中信集团以及皎漂经济特区管委会于11月8日签署。”吴昂度3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会见记者时说道。31日,记者就此新闻向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求证,该人士向记者证实,该报道情况属实。

此外,该报道援引缅甸工业部部长吴钦貌秋的话称,皎漂深水港将按原计划分四期建设,但一期工程的投资规模将有所下降,预计将由此前的16亿美元缩至13亿美元。一期工程包括建设一座可容纳两至三艘商船的码头。而根据最初拟定的方案,还将在皎漂港附近的马德岛及兰里岛上修建另外两座码头。整个项目预计将花费72亿美元。

2015年12月30日,由中国中信集团、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天津泰达、中国云南建工以及泰国正大集团组成的中信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和工业区项目。但此后,该项目的推进一直处于事实上的停滞状态,究其原因,在于中缅双方在深水港的诸多财务细节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缅甸时报》在报道中也说到,中国国家投资公司中信集团与缅甸民盟政府围绕将中国财团在深水港的股份占比从85%降至70%的问题进行数月的艰难谈判后,终于取得了上述进展。根据最初拟定的招投标方案,中信集团与缅方所占的股比分别为85%和15%。

报道指出,在中信集团同意接受70%的股权占比后,剩余的30%股比将由缅甸政府及缅甸当地企业共同承担。

《缅甸时报》援引吴昂度的说法表示,既然缅甸在该深水港中所占的股比提高到了30%,那么缅甸也要进行一定比例的注资了。“而根据最初‘85%—15%’的股比划分,缅甸是不需要进行投资的,这是来自中国的一种援助手段。”

此前,《环球时报》记者曾就皎漂港的股比划分及财务细节咨询过熟悉这桩投资案的业内相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在最初“85%—15%”股比划分下的招投标方案中,缅甸政府以提供皎漂当地的土地入股,的确无需注资。但如果缅甸在该项目中的股比上升至30%,则需要额外承担整个项目中的11亿美元的金融。

“既然缅甸现在也需要注资了,那么我们就考虑分四阶段实施该项目,”吴昂度说道,“如果第一阶段是成功的,也存在需求,那么我们就将继续实施接下来的阶段性项目。”

今年7月9日,缅甸商务部长吴丹敏就曾公开表示,缅甸方面正与建设皎漂深水港的中国公司进行谈判,双方“很快”将达成一致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