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荃湾港区煤炭码头进港铁路拟下月通车
新闻来源:来源: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7/18 10:14:00

记者日前走访位于大亚湾区纯洲岛及附近海域的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工程,看到码头与惠大铁路相接的进港铁路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计划8月底建成通车。届时,煤炭码头与惠大铁路将实现“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到港煤炭不仅可以满足中海油需要,还可输送到河源、江西等地的电厂,助力荃湾港区煤炭码头打造粤东最大煤炭集散基地。

依靠进港铁路实现“铁水联运”

惠州港荃湾港区纯洲作业区铁路进港线全长1.817公里,包括长387米的区间路基和长1.43公里的跨海大桥。由于煤炭码头位于纯洲岛上,与陆地交通隔绝,因此,从码头卸船机下船上岛的煤炭,除了通过海上管廊直接向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输送外,还将依靠进港铁路实现“铁水联运”。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正在做护栏等桥面系工程,整体铁路铺设以及电力、信号工程准备展开,进港铁路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

“剩余的施工还有三项,就是道砟、钢轨、轨枕。”惠州深能港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目前的时间进度,进港铁路连接线计划8月底建成通车,到时煤炭码头的输运将有一个较大提升。

荃湾港区可靠泊接卸7万吨级大型煤轮

据介绍,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项目建设2个7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吞吐能力1500万吨,服务的主力船型是7万吨级煤轮。经过前期的顺利运行,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一期项目已具备靠泊接卸7万吨级大型煤轮的能力。

今年3月30日,两艘载煤超过7万吨的大型煤轮首次靠泊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标志着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具备向中海油惠炼二期1000万吨炼油项目大规模供煤的能力,助力大亚湾石化区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上述负责人介绍,进港铁路并入国铁网络后,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将正式并入国铁网络,实现“铁水联运”,西往珠三角腹地,东进粤东,北向赣湘,成为该区域煤炭能源运输便捷新通道,具备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粤赣湘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段时间的港机设备调试,目前煤炭码头已经接卸了4条船共20多万吨煤炭,全部输送到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进港铁路建成通车后,煤炭码头将可为粤北、江西客户提供铁路输运服务。

惠东港区打造蓝色海洋经济示范区

经过多年建设,惠州港已经形成了“一港四区”格局,分别为荃湾港区、东马港区、惠东港区和内河港区。惠州沿海港口是依托大亚湾优良的港口资源建设起来的深水良港,是京九铁路南端最便捷的出海口。

截至2017年底,惠州港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4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3个 (含30万吨级和15万吨级泊位各2个),总吞吐能力1.03亿吨。内河港口现有发证企业2个,拥有生产性泊位9个,吞吐能力74万吨。

日前,市政府在对何大钢等省人大代表的答复函中表示,我市将加大对惠东碧甲港区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在重点项目布局、人才引进、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惠东港区打造绿色港口、蓝色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地位。

惠州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惠州港逐步找准发展方向与战略定位,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错位发展,扬长避短,选择以油品化工、建筑材料为主要货种,并逐渐形成比较优势,发展成为区域性大宗散杂货物流集散中心。

“新建5万吨级的石化码头定于今年下半年投产使用,届时港业公司年吞吐能力将增加500万吨,大大提高惠州港的服务质量水平。”该负责人说,正在建设中的石化码头将重点承担中海油二期柴汽油及航空煤油的外贸出口任务,助推惠州港打造成为粤东地区建材、油品化工港口物流集散地和商贸金融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