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青岛港获首批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授牌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3/16 16:12:00

国家首批6家指定交割库,唯一一家港口企业

加快实现从码头装卸、存储、中转基地向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转型升级

 

青岛港实华公司总经理刘晋(右三)接受授牌


3月15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举办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和指定检验机构授牌仪式暨期货交割业务培训。依托青岛港的区位、资源、市场、管理等优势,实华公司作为国家首批6家指定交割库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港口企业,在会上获得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授牌,标志着青岛港正式具备开展原油期货交割业务的资质。

实华公司是青岛港下属的液体散货公司。近年来,瞄准打造“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青岛港大力发展原油板块,为原油期货交割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积极布局黄岛和董家口两个港区,董家口港区码头与原油储罐联动,码头能力得到释放,原油接卸量迅猛增长。2017年12月18日,青岛港2017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超越1亿吨,实华公司成为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同时,全力加快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建设,2017年8月,一期工程投产通油,成为联通黄海、渤海的“生命通道”和服务山东地炼企业的新动能。

据了解,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业务的落地,将进一步拓展青岛港的港口服务功能。当前,青岛港正在通过搭建兼具金融功能、贸易功能、物流功能的保税原油现货交易平台、原油期货交割平台,整合产业、贸易、物流等优势资源,更好更紧密地串联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带动整个石化板块可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从码头装卸、存储、中转基地向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的转型升级。

瞄准“打造国内一流的原油期货交割样板库”的目标,实华公司在前期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紧密对接,开展业务交流的基础上,正加紧推进原油期货交割相关法规政策、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和工作流程的制定,为原油期货交割库的正式运营做好全面准备。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