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主要区域港口正迎来整合大潮 “一省一港”正在路上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5/24 10:59:00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市挂牌成立。这是交通部和江苏省推进全省沿江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和一体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目前,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等沿江沿海八地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主要区域港口正迎来整合大潮。广东、辽宁等地以及环渤海、长江上游等区域港口整合正在加速推进。

江苏港口资源整合平台

据介绍,江苏省港口集团的定位是实施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岸线以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目前,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等沿江沿海八地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根据2015年年报数据,纳入江苏省港口集团的资产总额达987亿元。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标箱,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早在今年3月底,江苏港口整合大幕就正式开启。江苏省政府提出,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

5月20日,南京港和连云港发布公告称,筹划已久的江苏港口集团将在5月22日挂牌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南京港(集团)55%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省港口集团,届时南京港(集团)将作为省港口集团控股企业进行管理。连云港港口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连云港50.11%股权,该部分股权同样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

5月12日,《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发布。根据规划,2015年到2030年,江苏省将采取分层次港口布局规划,形成以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港、泰州港、常州港、盐城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江苏省内的苏州港、连云港港、南京港、南通港、镇江港、扬州港、泰州港、江阴港的货物吞吐量均超过一亿吨。2016年,江苏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同比增长3.3%。港口资源整合,有助于将优质资产更好地释放出来,增强港口竞争力。

“一省一港”正在路上

事实上,江苏省并不是第一个成立港口集团的地区。2015年,浙江省整合了宁波港、舟山港等五大港口成立海港集团。目前涉及港口整合的地区从南到北分别有海南、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河北和辽宁等省(区)。

市场人士猜测,“一省一港”可能成为最后的港口整合格局。另一方面,更小范围的区域层面的港口资源整合也在加速推进。

近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发展。早在2014年,天津港集团和河北港口集团方面就分别出资50%,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天津及河北区域内港口项目的投资运营与管理。

推动环渤海津冀港口协作,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港口的协同发展,主要指津冀的天津港、唐山港、黄骅港和秦皇岛港4个港口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今年4月,重庆港九公告,与宜宾港、上港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港集团一直在推动长江港口资源深度整合,目前已通过控股、参股以及介入经营等形式,整合了包括重庆、武汉等长江流域港口逾11个。

在国家提出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后,市场预计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资源整合或掀开新篇章。

事实上,广东已在省级层面研究珠江流域港口资源整合方案,预计2017年底出台整合方案。

在广东省沿海港口中,有11家港口集团主导经营广东省9个沿海码头运营活动,分别为招商局港口、盐田港集团、广州港集团、广东省航运集团、珠海港控股集团、东莞港务集团、汕头港务集团、茂名港集团、惠州港务集团和中山港航集团。

港口整合大潮来临

浙商证券交运分析师韩军认为,港口资源整合将是贯穿2017年的大事件。此次港口资源整合大潮,有助于解决目前港口能力过剩,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做大做强核心港口。

而贸易改善,港口行业回暖,则有望加速这一整合进程。今年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创下近两年新高,一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7.6,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7.3%。上港、宁波港、广州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超过9%以上。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2001年港口管理权限下放给地方后,出现港口投资盲目建设,产能过剩;港口间功能定位重合,缺乏总体的规划和协调,产生了对货主、货源、集疏运渠道等资源的恶性竞争问题;甚至同一港口的不同码头投资主体不同,码头与码头之间竞争激烈。

港口专家认为,从整个国家战略层面来看,逐步由单点式向区域式发展转变,港口资源整合符合国家战略转变的趋势。从各省级层面来看,通过港口资源整合,港口之间可以通过资本为纽带进行整合。各地政府为协调发展提升效益,陆续成立港口资产管理平台,区域内港口整合将成为趋势。

韩军表示,看好广东省沿海沿江港口资源整合,优先推荐深赤湾、广州港、盐田港;其次是江苏港口资源整合核心标的连云港和南京港。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港口多式联运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